静沉

小舟从此逝,江海寄余生

【伞卫】后背 chapter 10

谁口口声声说我不爱,谁就在爱。 这句话到底是说给谁听的呢?


34

山寨入口,夏岚流着眼泪站在沙袋后面,大宝抱着小狗和村民们也都在这里等着。戴着黑色贝雷帽的高中队和A组队员们抬着担架过来,小庄满身血污地跟在旁边。

夏岚丢掉手里的88狙击步枪,跳过沙袋飞跑过去。“怎么样?他们人呢?”

担架上的队员们都躺着,对着夏岚露出艰难的笑容,挥舞着V。

夏岚擦着眼泪,一个一个看着。

“史大凡!你还好吧?”

“没事儿。”史大凡冲他笑笑。

“鸵鸟呢?”

“呵呵,谁口口声声说不爱谁就爱。后边儿呢。”

邓振华嘹亮欠揍的声音传来:“哎!你们慢点,慢点,我屁股中弹了!哎哟!慢点,慢点。”

夏岚破涕为笑,跑过去:“伞兵!”

邓振华趴在那儿,还在龇牙咧嘴:“我的屁股,啊!——”

夏岚站在他的跟前:“等等!”

担架停下。夏岚蹲下,看着邓振华。

邓振华惊恐地:“喂喂,你听我说!我跟你说!你看我没死吧?我回来让你收拾了吧?这事儿得这样,你怎么得等我伤好了再打我吧?”

夏岚哭笑不得:“我不打你。”

“啊,你这样,你等我伤好以后,你想怎么收拾我就怎么收拾,你砍死我都行,好吧。现在别打,别打。”

夏岚流着眼泪。“你是我心中的英雄。”

“我跟你说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……”邓振华愈发惊恐地看着她,“我昨天真不是故意摸你脸的,那是为了救你的命。咱就当这事儿它没发生过,好不好?”

史大凡的担架经过,他嘿嘿笑,又说了一遍:“谁口口声声说我不爱,谁就在爱。”

夏岚听了这话,突然地凑近想吻住邓振华的嘴,邓振华睁大了眼,慌乱地想躲开,受伤的身体居然一下平衡不稳,从担架另一侧掉了下去。

“哎哟!”

“伞兵!”“伞兵!”夏岚和卫生员同时紧张地大叫。大家慌忙又把他扶上担架。

“你没事吧?没事吧?”夏岚不断问着,眼睛里的在意藏都藏不住,在旁边站着的人眼里却突然有几分尴尬。

“没事,没事。”安静下来的环境时刻提醒着大家刚才发生了什么,邓振华好像突然惊醒一样,又大叫起来:“卫生员!卫生员!我跟你说——你骂我两句!我现在觉得好像是在做梦——”

夏岚破涕为笑:“快送他去医院吧!”

邓振华被抬走了,还在叫着“卫生员!快给我看看,我觉得我屁股伤口刚才摔漏了……”

A组队员们一阵哄笑。

夏岚也笑了,笑里带着苦涩。


35

丛林驻地。

马达蹲着,笑眯眯看着一只光屁股鸡咕咕地叼着小虫子:“伞兵的空降鸡?经过这样的恶战,居然还活着,不容易。”

高中队看着那张手绘的防御地图,在听小庄做报告。

小庄的报告到了结尾:“……贩毒武装遭到全歼,朗德毒品走廊从此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不复存在!孤狼B组除了我,人人受伤。情况就是这样。报告完毕。”

高中队点点头:“不错。你们干得不错,很不错!”

满脸血污的小庄笑了一下。

高中队抬眼:“除了最后一下,为了一条狗,你们六个人去拼命。不值得,你们应该引爆雷区,这样就不会受伤了。”

“报告!”

“讲。”

“我想说,没有什么不值得的。”

马达抬眼看小庄。高中队不动声色:“说说你的理由。”

“我们的宗旨是什么?”

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——你问这个,什么意思?”

小庄严肃地说:“那是一条狗,一条普通的土狗,不值钱。但是,他是那个孩子的感情寄托。他的爸爸吸毒死了,他的妈妈被爸爸卖到了很远的地方。他什么都没有了,只有那条叫小宝的狗。我们可以引爆雷区,损失的无非是那条狗。但是,那个孩子呢?他唯一的感情寄托就没了。”

高中队看着他:“说下去。”

“我们不想看到他那样,因为,我们是人民子弟兵。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所以我们必须去救那条狗。”

高中队看着他:“这是你们的理由?”

“是。为了这条狗,我们牺牲了也在所不惜。因为,我们不想看见那个孩子的唯一感情寄托丧身火海。”

高中队点点头:“解散,你去陪着他们吧。他们撤出行动,你在医院等着,有任务单独给你。”

小庄立正,敬礼:“是!”

高中队还礼。

小庄走到那只空降鸡前,拔出匕首割断了绳子,他抱起那只光屁股鸡:“灰狼,我先去了。”

马达笑眯眯地点点头。小庄抱着鸡转身走了,光屁股鸡在他怀里惊恐地咕咕叫。

马达看高中队:“他们是对的。”

高中队点点头:“很多时候,我的惯性思维未必是对的。”

“他们比我们年轻,比我们有激情。”

“也比我们更看重感情……说的对,我是错的。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,当人民需要的时候,任何事情都是值得的。”

“A组留下两个人,打扫战场。把这里的东西收拾一下,回头我们组织搬运。”

马达点点头,转身安排去了。


36

山寨的空地,五副担架停着,医生在检查伤员。山民们围在他们身边。

卫生员正在一旁自己处理腿上的枪伤,大宝抱着小宝从人群里过来,蹲在了伞兵的担架前。

“鸵鸟叔叔。”

“现在不把我当色狼了吧?诶,你把小宝抱远点,我刚打完疫苗啊。”可是这一次小宝却对伞兵十分亲昵,伸出粉色的小舌头轻轻舔他的手。

“诶,她还舔我嘿。去,去舔卫生员。快去,去舔卫生员去。”

“狗咬狗,一嘴毛,咬他!”卫生员已经将自己的伤口处理包扎好了,等着换到无菌的环境再取子弹。

“小东西,你知道你的命有多贵吗?我们六个人换你一条狗命。”老炮在一旁仰着头感叹到。“诶呀,你一定要好好地活着,好好长大,以后找个小公狗,生一堆狗崽子。”

大家大笑。

夏岚陪着族长走进来。族长拿着酒杯,手指上蘸上酒,在每个队员的脸上洒着,念念有词。

夏岚解释:“他说——战神啊,感谢你赐给我们你宝贵的儿子。保佑他们平平安安,长命百岁,每次出征都能凯旋而归。”

族长说着什么,夏岚又翻译过来:“感谢你们,教会我们保卫家园的本领,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。为了纪念那位勇敢的战士,那口井,以后永远就叫鸵鸟井!”

队员们噗哧都乐了。“哈哈哈,鸵鸟井。”

邓振华震惊地说:“该死的!谁?是谁干的?居然告诉族长,我是鸵鸟?”

夏岚捂嘴乐着。族长很认真地挥手说着什么,然后村民们回应着,高声喊着。

夏岚哈哈大笑:“他们在说——鸵鸟,我们山寨的战神!从此以后,我们最好的猎手就叫鸵鸟猎人!”

队员们哈哈大笑。

邓振华非常震惊:“诶,你们……这都是谁……”

小庄抱着空降鸡走进来。

“我的空降鸡——”

小庄蹲下:“还活着。”

空降鸡咕咕叫着。

耿继辉笑:“经过了这场恶战,它还活着!看来是命不该绝。”

老炮笑:“它没理由死。”

强子笑:“让它活着吧!”

史大凡嘿嘿笑:“我们带它回去吧?养在炊事班?”

邓振华说:“那可说好了,谁都不许吃它!”

小庄笑:“只要你不去偷它,谁吃?它的毛会长起来的,这是一只健壮的母鸡。”他抱着空降鸡:“它——就是我们B组的吉祥物了。”

史大凡嘿嘿笑:“鸵鸟,你失宠了。”

邓振华看着空降鸡深情地说:“你是一只勇敢的——战略空降鸡!”

队员们哄堂大笑。


马达带着几个A组队员过来:“时间不多了,我们走吧。”

气氛瞬间变得凝重起来。队员们默默抬起担架,向着山寨外走了。为了不暴露以后的大规模剿毒行动,他们不能采用空运,伤员只能走路抬回去。

村民们跟着族长默默地跟在后面送行。

夏岚跟着队伍走着,回头挥挥手。

大宝抱着小宝眼巴巴看着队伍走过。小庄抱着空降鸡走过来蹲下,拍拍他的衣服,整整他胸前的臂章。

大宝看着小庄:“小庄哥哥,你们真的要走吗?”

“嗯,我们该走了。”

“我还能再见到你们吗?”

“努力学习,努力锻炼,长大了当个好菜鸟——我们会再见面的。”

“恩,我一定会是个好菜鸟。”

小庄笑笑,摘下自己头上的黑色贝雷帽戴在大宝的头顶:“记住,你自己跟我说的,一定要当个好菜鸟!”

“嗯。”

小庄摸摸他的脸,又摸摸小宝,小宝舔着小庄的手,呜呜着。

小庄抱着空降鸡起身,在自己的光头上敬礼,转身走了。

大宝抱着小宝,举起右手庄严地贴在几乎盖住眼的黑色贝雷帽旁边,敬礼。


37

队伍进山了。

公路边,持枪武警警惕地站在救护车队和军车队旁。分队走出了山林,救护人员接过担架,抬上救护车。

“能给我两分钟吗?我有话想和他说。”夏岚把88狙击步枪还给小庄,对抬担架的A组队员说到。两个老鸟都善解人意地笑笑,将伞兵单独放在了车队不远的树下。

邓振华看着她:“你?你接下来要做什么?”

“我还有任务。”

邓振华看着夏岚,顿了顿,最后还是开口:“抱歉!都是我的错!我嘴欠,我对你,其实真的没那个意思,就是我这人吧……你看,你是中尉,我才是个上士,咱俩确实也不太合适是吧?”

“我知道。”夏岚点点头,眼泪瞬间就掉了下来。

邓振华慌了:“诶,你别哭啊。伞兵最见不得女人掉眼泪了,要不,要不你还是打我两下?”

夏岚举起右掌,轻轻落下在他的脸颊上。

邓振华笑:“现在感觉好多了。”

“放心吧,多少枪林弹雨我都过来了!不就是男人嘛!不过……我还是想输得心服口服,我知道你对女人其实不是没有感觉,告诉我,我哪一点比不上卫生员!”

“谁说的?!”邓振华正准备用手撑着慢慢起来,听了这话瞬间又掉了回去。

“小心!”还好夏岚又及时扶住他。

“谁说我喜欢卫生员的?谁又传伞兵的谣言?我和卫生员,我们那是……”

“没有人说,我自己看出来的。”夏岚重新帮助他躺好。“你都说了我是女人,那你就不应该忽略女人的直觉和观察力。”

“哈哈……”伞兵依然垂死挣扎,但在一个自己招惹的喜欢自己的女人面前,他实在无法否认,“好吧,我承认,我脑子被门夹了,我不喜欢你这样的漂亮女人,喜欢那个该死的卫生员,行了吧。”

邓振华自暴自弃的承认,但还是不敢和夏岚对视:“昨晚,我们六个被困,求生渺茫的时候,你知道我想的是什么吗?”

话匣子打开,并不打算等到夏岚的回答,邓振华便自顾自地向下说,“我想,如果当时还有任何一个其他人在,例如是你,例如是大宝,我一定会竭尽全力,即使粉身碎骨也要让你们逃出去,因为这是男人的责任,是士兵的荣誉。但当这个人换成是卫生员的时候,我想的却是,就算我下地狱也一定要拉着他。我死了他做不到独活,同样,他要是死了,我一定也没法逃出生天。”

“我们两个,只有一条命。”

“就算在阎王殿,被放到油锅里炸,我也也要旁边的那个锅里是他!我能够接受我其他的兄弟更加理智的保存有生力量的策略,但如果需要我来做那个必死无疑的掩护时,他一定要在任务完成后和我合葬!”

夏岚已经几乎说不出话来了。“你疯了吗?你需要心理治疗!”

“我可能是疯了。不过,这有什么不好的吗?”邓振华抬起头看着夏岚,他的脸上带着笑,那是一种很罕见的平静的笑。“我死了,你以为他活得了吗?”

夏岚愣住了,他突然想起了史大凡对她说的她并不了解伞兵的话,这一刻,她发现自己对生死对爱情的理解似乎有些动摇。

“呵,你们这些特种兵,你们这些男人……”夏岚深吸了口气,又缓缓吐出,“那个,我岁数比你大,以后你就是我弟弟了。”

说完也不看邓振华的反应,径直走向车队,将医护人员叫了过来。


“哟,鸵鸟终于和母鸵鸟告白完啦?”史大凡嘿嘿笑,队员们也都以为刚才两人是确认关系了。

“闭嘴吧,你才是母鸵鸟。”邓振华趴在救护车上手肘立起来冲卫生员喊到。

队员们哄堂大笑。

夏岚也不好意思地笑了:“我走了!”她起身走了。

“等等!”

夏岚回头。

“姐!再见!”

夏岚笑笑:“再见!鸵鸟弟弟!”她举起右手挥舞了一下,转身跑向一辆越野车上车。

邓振华想坐起来,却疼得倒下了。他侧着脸,看着车外。

夏岚打开车窗,喊着:“鸵鸟!照顾好卫生员!”她挥挥手,车开走了。

邓振华看着夏岚,挥手,他的眼眶湿润了,他们都知道,再见的机会有多小。


越野车开远了。

队员们都上了救护车,武警警车开路,几辆救护车与越野车背道而驰,向着武警野战拉练医院驻地驶去。

“诶,你怎么管她叫上姐了?刚才你们聊什么了?”没想到先开口八卦的居然是平时不声不响的老炮。

“还能聊什么,还不就是人家突然意识到我这才是个上士,还干的是整天把脑袋别在裤腰上的活儿,吹了呗。”邓振华脑袋靠在手臂上,一脸惬意地趴着。

“不能吧……我看之前对你挺好的啊,差点儿都亲上了。”小庄也加入八卦中。

“有什么不能的,还不就那么回事儿。”

“她最后那一句,让你照顾我,什么意思?”一直没开口的史大凡突然问。

邓振华呆了一下,又转头冲着卫生员傻乐,“她那是想让你好好照顾我吧,你听岔了!”

“嘿嘿,照顾宠物鸵鸟,本来就是我这个饲养员的职责。”史大凡倒也没追究他的胡说,打了个哈哈将话题岔开了。

耿继辉却和灰狼马达对视了一眼,两人都从彼此眼中看到了担忧。马达摇了摇头,小耿点了点头。车内又重新恢复了平静。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32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静沉 | Powered by LOFTER